目录

读书笔记之《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的核心元素包括专注沉浸、有目标、有计划、及时反馈并纠正、走出舒适区但不用力过度、大量的训练和导师指引。

本书《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的作者安德斯•艾利克森Anders Ericsson博士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专注于研究体育、音乐、国际象棋、医学、军事等不同领域中的杰出人物如何获得杰出表现。他通过研究众多天才童年受过专业训练的经验证明——天才的成就源于“正确的练习”,并将这种提高技能的黄金标准定义为“刻意练习”。

有一个深入人心的概念叫1万小时定律,但大多数人都将其粗浅的理解为“天真的练习”:即基本上只是反复地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事实上这样很难让人成为专家,可能还会让人在现状中陷的更深,只有在“刻意练习”下的1万小时才真的有效。

本书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和研究佐证了刻意练习的核心元素,包括专注沉浸、有目标、有计划、及时反馈并改进、走出舒适区但不用力过度、大量的训练和导师指引。

文摘

0. 推荐序与引言:天才存在吗

推荐序这部分内容对刻意练习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其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下面几段内容:

  1. 超越一万小时定律:

    从来不存在1万小时定律,它仅仅是畅销书作家对心理科学研究的一次不太严谨的演绎而已。

  2. 刻意练习的本质:

    长时工作记忆正是区分卓越者与一般人的一个重要能力,它才是刻意练习的指向与本质。

    国际象棋大师在长时记忆这款硬盘中存储了5万~10万个关于棋局的组块。

    刻意练习的任务难度要适中,能收到反馈,有足够的次数重复练习,学习者能够纠正自己的错误。

    刻意练习的本质是去买SSD硬盘,而不是存粹卖苦力,更不是帮畅销书作者们营销,喊喊热血口号:1万小时,今天,你坚持了吗?

  3. 隐性知识:

    学习科学大量研究表明,成人的最佳学习方式并非独自练习,而是在情境中学习。

    从“情境学习”触发,当一名“认知学徒”。它的要点有以下几个。

    • 找到学习共同体

      因为大量知识存在于学习共同体的实践中,不是在书本中,所以有效的学习不是关门苦练,而是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小团体。如程序员在类似于GitHub这样的网站练习编程。

    • 隐性知识显性化

      隐性知识是使人们有能力利用概念,事实以及程序来解决现实问题的知识。一般也被成为策略知识。

    • 模仿榜样

      榜样可以是现实生活中的导师,也可以是网上的导师。

    • 培养多样性

      在多种情境中实践,以此强调学习广阔的应用范围。例如,裁缝出师并不是已经练习了1万小时,而是能够缝制出足够好的衣服。

引言这部分内容以莫扎特完美音高为例,解释了我们的大脑拥有和莫扎特这样的“天才”相同的适应能力,“天才”只是更多地利用了这种适应能力。

  1. 获得完美音高的关键

    完美音高根本谈不上是只有幸运的少数人才拥有的天赋,而是一种只要经过适度的接触和训练,几乎人人都可以培养和发展的能力。

  2. “天才”是训练的产物

    天才更懂得利用大脑的适应能力。

    通过专注的训练促使大脑改变(有时候根据人们的能力不同,还可以促使身体上的改变),那些改变使得他们能够做到在正常情况下可能做不到的事情。

    不论基因遗传可能在“天才”取得的成就中发挥着什么作用,他们和我们一样,大脑和身体都具有适应能力,只是比我们更多地利用了那一能力而已。

  3. 潜力是可以被开发出来的

    学习不再是挖掘某人潜力的方式,而是开发这种潜力的方式。我们可以创造自己的潜力。

1. 有目的的练习

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而且还会缓慢退化。有目的的练习则更加有效。

  1. 有目的的练习的四个特点:

    • 有目的的联系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定义明确的具体目标,可以有效地用于引导你的练习。要把目标分解,并制定一个计划。

    • 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

      要想取得进步,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任务上。

    • 有目的的练习包含反馈

      不论你在努力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反馈来准确辨别你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

    • 有目的的练习需要走出舒适区

      对于任何类型的练习,这是一条基本的真理: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2. 遇到瓶颈怎么办

    • 试着做不同的事情,而非更难的事情

      不管遇到什么障碍,越过它最好办法是从不同方向去想办法,这也是这种方法需要导师或教练的一个原因。有些人已经熟悉了你可能遇到的障碍,于是可以为你提供克服障碍的方法。

    • 并非达到极限,而是动机不足

      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订明确的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订一个计划,并且想出监测你的进步的方法。还要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

2. 大脑的适应能力

一个人遇到的挑战越大,大脑的变化就越大,学习也越高效,但是过分逼迫自己可能导致倦怠。因此,处在舒适区之外却离得不太远的挑战,能使大脑的改变最为迅速。

  1. 大脑就像肌肉,越练越大

    获许可的出租车司机的海马体后部,潜藏着更多的神经元和其他组织,增强了他们的导航能力。

  2. 走出舒适区的重要性

    人类的身体有一种偏爱稳定性的倾向。

    这正是我们可以怎样利用身体对体内平衡的渴望而推动变化的例子:足够努力的锻炼,并且保持足够长的时间,那么,身体将以各种方式来改变,使得那种努力变得更容易。

    它会再度感到舒服。改变也停止了。因此,要使改变不断进行下去,你必须不断地加码:跑的更远一些、更快一些,并且爬坡跑。

    挑战越大,变化越大,但不要太过。

3. 心理表征

在任何一个行业或领域,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就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地提升技能。

就像我们常说的孰能生巧、条件反射和肌肉记忆。

  1. 大师比新手强在哪里

    有意义的记忆更高效。

    盲棋,记住的是有意义的棋局的数据块,而不是棋子元素的位置。

  2. 心理表征是什么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视觉形象。例如,一提到蒙娜丽莎,很多人马上便会在脑海中“看到”那幅著名油画的形象;那个形象就是蒙娜丽莎在他们脑海中的心理表征。

    稍稍复杂一些的心理表征的例子就是单词,比如说狗。现在,当你听到这个词,不必搜索记忆,便能想起关于狗的各种细节;而且,所有这些信息都可以即时访问。你不仅将“狗”这个词添加到了你的单词库之中,而且也添加到了你的心理表征集之中。

  3. 刻意练习包括创建心理表征

    他每次将自己听到的数字分为若干组,每个组包含3个或4个数字,然后将这些组编码到长时记忆中,变成有意义的记忆,再将这些记忆与检索结构关联起来,这样一来,他能记住接下来的数字组是哪些。为了做到这些,他需要的心理表征,不仅用来记住3个数字或者4个数字的数字组,而且用来记住检索结构本身,他将这个结构想象成一颗二维的树,在这棵树的各个枝头的末端,就是那些由3个数字或者4个数字组成的数字组。

    将杰出人物和我们其他人区分开来的主要因素是:他们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已经改变了大脑中的神经回路,以创建高度专业化的心理表征。

    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的关系是一个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就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地练习,以磨炼技能。

4. 黄金标准

刻意练习与一般练习的区别十分关键:首先,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其次,需要一位能够布置训练作业的导师。

  1. 最杰出的人,练习时间最长

    对提高演奏水平重要的大多数因素,恰好也是需要付出艰辛劳动,而且并非那么有趣的因素。

    最杰出的人是那些在各种有目的的练习中花了最多时间的人。

  2. 刻意练习的特点

    • 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
    • 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学生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
    • 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定义的特定目标,通常还包括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它并非指向某些模糊的总体改进。一旦设定了总体目标,导师或教练将制定一个计划,以便实现一系列微小的改变,最后将这些改变累积起来,构成之前期望的更大的变化。
    • 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也就是说,它需要人们完全的关注和有意识的行动。简单的遵照导师或教练的指示去做,还不够。学生必须紧跟他的练习的特定目标,以便能做出适当的调整,控制练习。
    • 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必须学会自己监测自己、自己发现错误,并做出相应调整。
    • 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
    • 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逐步的改进最终将造就卓越的表现。
  3. 最佳方法是找到优秀导师

    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可能,最佳的方法几乎总是找一位优秀的教练或导师。

5. 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培养以练习为导向的心态,即不再认为工作日只能用来工作,练习只能在特殊时刻、特定场合才能进行,而是将日常商业活动转变成练习活动,将练习变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1. 拒绝三种错误思想

    • 第一种错误思想是我们的老朋友,即认为某人的能力通常受到基因特征的限制。

      在任何一个人们选择着重发展的行业或领域之中,人人都可以通过正确的训练来帮助自己大幅度地提高。我们可以塑造自己的潜力。

    • 第二种错误思想认为,如果你足够长时间地做某件事情,一定会更擅长。

      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做某件事情,并不是提高绩效和表现的秘诀;它会使人们停下前进的脚步,并且缓慢地下滑。

    • 第三种错误思想认为,想要提高,只需要努力。

      任何人都可以进步,但需要正确的方法。如果你没有进步,并不是因为你缺少天赋,而是因为你没有用正确的方法练习。

  2. 训练应当着重于实干,而不是知晓

    最有效的干预是那些具有一些互动因子的干预,比如角色扮演活动、讨论小组、案例分析、实习培训,等等。相反,效率最低的活动是那些“说教式的”干预。

    从长远来看,最好的方法是:制订致力于改进技能的培训计划,这些计划将补充或完全替代那些致力于传授知识的、在如今许多行业和领域中经常使用的方法。

6. 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刻意练习针对的是每个有梦想的人,可以帮助每个想学习怎样画画、编程、变魔术、吹萨克斯管、写小说的人。它针对的是所有那些想掌控自己的人生、不甘心于现状的人们。

  1. 首先,找位好导师

    有的人知道学习某些事情的最佳次序,理解并示范正确的方法来展示各种各样的技能,可以提供有效反馈,并且能够设计一些专门用来克服特定缺陷的练习活动,在这些人的指导之下,激情十足和孜孜不倦的学生能够更加迅速地取得进步。

    导师只是能够引导你达到他们或他们的学生曾经达到过的水平。主要还得靠你自己来训练,完成导师布置给你的练习。

    当你自己改变了时,可能需要更换导师。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到了不再能快速进步,或者根本没有进步的地步,别害怕,去找一位新的导师。最重要的事情是不停地向前、向前。

  2. 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

    要记住: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放松,并且只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

    不专注,练习没效果。

    更短的练习,更好的注意力。制订明确的目标,把练习课程的时间缩得更短,是更加迅速地提升新的技能水平的最佳方式。

  3. 没有导师,怎么办

    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即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以及纠正(Fix it)。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

  4. 跨越停滞阶段

    要跨越停滞阶段,最好的办法是以新的方式挑战你的大脑或身体。想办法稍微逼自己一下,但不要逼得太狠,这通常会帮助你搞清楚自己的“停滞点”在什么地方。

  5. 保持动机

    保持动机也许是每个投入到有目的的训练或者刻意练习中的人最终要面对的最大问题。

    意志力和天生才华,都是人们在事实发生了之后再赋予某个人的优点。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我们体内存在着某种决定意志力的单个基因。此外,一旦你假定人们的某种才华是天生的,那么,它会自动变成你无能为力去改变的东西。这种循环思维完全有害无益。它具有极强的破坏力,因为它可以让人们相信,在自己没有天赋的领域,甚至试都不用去试。

    那些长期坚持下来因而成功减肥的人,成功地重新设计了他们的生活,养成了新的生活习惯,并且使自己坚持那些持续减轻体重的行为,尽管一路走来,有各种各样的诱惑可能危及他们的成功。他们通常培养了各种习惯,帮助自己继续前行。

    你要保持动机,要么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要么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尽更大的努力去规划时间。良好的规划,可以帮助你避免受到许多占用你大量时间的事情的干扰,以便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练习。

    如果你可能被你的智能手机分神,把它关机。或者,最好是把它关机之后,还放在另一个房间。

    杰出的人物往往做两件有益的事情,它们看起来似乎都与动机无关。第一件是一般的身体保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保持健康。如果你疲倦了或者生病了,就更难保持专注,更易分心走神。第二件是将练习课的时间限制在1小时左右。如果比那个时间长得多,你将无法保持高度的专注。而且,你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可能还要将时间压缩一些。如果你的练习时间超过1小时,过1小时就休息一下。

    幸运的是,你将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练习似乎更容易一些。你的身体和大脑将习惯练习和锻炼带来的痛苦。

    动机一定是一种强烈的渴望,渴望做你更擅长的事情,不论那些事情是什么。

    你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从朋友对你的称赞中感到愉快,你的身份感也变了。进一步的练习给你的感觉更像是一种投资,而不是一种代价。

    刻意练习中另一个重要的动机因素是相信自己可以成功。这种信念的力量十分强大,甚至可以战胜现实。

    结果发现,这些杰出人物在孩提时代,其父母曾想尽各种办法防止他们半途而废。他们意识到,他们实际上可以继续进步,他们面临的障碍只是暂时的。

    你不在相信自己可以实现某个目标时,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和你自己达成一个协议,你将尽自己的努力回归到之前的状态或跨越停滞阶段,然后你再放弃。到那个时候,也许你不会放弃了。

    一种营造和保持社会动机的最好方法,是使你自己身边的人都鼓励、支持和挑战你的努力。让身边都是支持你的人,在那些由团体或团队共同完成的活动中最容易做到。刻意练习是一种孤独的追求,但如果你有一群和你处在相同地位的朋友,就拥有了一个内部支持体系。这些人理解你投入到练习中的努力,可以和你分享练习的秘诀,欣赏你取得的成绩,并且对你遇到的困难表示同情。他们信任你,你也可以信任他们。

    将对同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所有人聚集起来,或者吸引他们加入一个现有的团体,并且将团体的同志情谊和共同的目标作为达到你自己目标的额外动机。不过,要注意的一件事情是:确保团体中的其他成员也制定了和你相类似的进步目标。

    你怎样在那种连续不停的专注练习中保持自己的动机?最好的建议是精心设置目标,以便你能持续不断地看到进步的实质性信号,尽管并不会总是出现重大的进步。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7. 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

杰出人物拥有相同的成长路线:一,产生兴趣;二,变得认真;三,全力投入;四,开拓创新。

  1. 第一阶段:产生兴趣

    对未来的杰出人物来讲,他们小时候与自己感兴趣的任何事物之间这种好玩的互动,是他们最终对这件事物充满热情的第一步。

    那些日后成为杰出人物的孩子,其父母在孩子的成长和发展阶段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首先,父母给孩子大量的时间、关注和鼓励。其次,父母往往会以成就为导向,并教孩子一些重要的价值观,比如自律、刻苦、负责任,以及建设性地运用时间。一旦孩子对某个特定领域或行业感兴趣了,他有望以同样的态度来追求成功,如自律、刻苦、成就等。

    表扬就是增强孩子动机的一种绝佳方式,特别是年纪更小的孩子。

  2. 第二阶段:变得认真

    那些长大后成为才华横溢的艺术家的孩子,有着“自加燃料、自我激励的动机来从事繁重的工作”,尽管他们依然需要父母亲和导师“情绪的和技术的支持”。

    在某个特定领域或行业中发展了技能的人们,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之后,似乎从那种技能的学习中获得了大量的愉悦感受。

  3. 第三阶段:全力投入

    结束了这一艰辛旅程的学生,也将收获巨大的回报,成为最杰出人物中的一员。到那时,他们可以直截了当地说,他们已经抵达了人类成就的巅峰。

  4. 年龄与适应能力的关系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的技能出现退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减少或停止了练习;如果依然定期参加练习,他们的技能水平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大幅下滑。

    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的适应能力可能差了许多,但心理的适应能力依然十分强大。

  5. 第四阶段:开拓创新

    创新离不开刻意练习。创新者几乎无一例外地在各自的领域或行业中工作了很长时间,已经成为杰出人物,然后再开始开辟新的天地。

    这样的创造性归根结底来自哪里?难道不是刻意练习所达到的另一个全新的高度吗?

    杰出人物的进展只在局外人看来才是重大进展,因为那些人并没有见证过所有那些微小的进展,而正是这些小小的进展,才累积成重大的飞跃。

8. 怎样解释天生才华

自闭症奇才并不是天生拥有某种神奇的才能。相反,他们和其他任何人一样,是通过练习来练就那些本领的。

  1. 没有捷径可走

    杰出人物通过年复一年的刻意练习,在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改进,终于练就了他们杰出的能力。没有捷径可走。

    天生的特征比许多人通常以为的,发挥的作用不但小得多,而且也有很大的不同。

  2. 破解“莫扎特传奇”

    有的人声称莫扎特在6~8岁时就开始作曲,几乎可以肯定,这有些言过其实。我们真正可以确切认为是莫扎特创作的第一首曲子,是在他15岁或16岁时创作的,那个时候,他已经在父亲的指导下经过了十年的刻苦训练。

    类似这样的故事,显然有它迷人的地方,在其中,某个人似乎“横空出世”,在某一领域和行业取得辉煌的成就,成为某种天才选手。我们的整个漫画产业,就是建立在这个前提的基础上的。但对杰出人物进行的数十年研究让我确信,这样的奇迹并不存在。

  3. 破解“自闭症奇才”

    自闭症奇才并不是某种神奇才能的接受者,相反,他们和其他任何人一样,是通过训练来练就那些本领的。自闭症奇才更有可能比不具备奇才的普通自闭症孩子更加注重细节,而且更倾向于反复的行为。当某件事情引起了自闭症奇才的注意时,他们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那件事情上面,抛开周围的一切,沉浸在他们自己的世界之中。

  4. “日历计算天才”的秘密

    通过短短六节训练课,那位研究生就能像双胞胎中任何一位那样快速地计算日历了。唐尼能做的事情,换成一位有动机参加心理学实验的大学生,也能做到。

  5. 自我实现的语言

    Self-fulfilling Prophecy,自证预言,是指我们对待他人的方式会影响到他们的行为,并最终影响他们对自己的评价。生活中处处都在发生的例子就是,相信所谓的“天生才华”,给一些人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贴上“不擅长”的便签,然后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有天赋”的那些人,并打击其他的人,使那些“有天赋”的人获得了更多的帮助和训练,延续了优势,从而制造了自我实现的预言。

9. 用刻意练习创造全新的世界

我们可以给孩子留下的重要的礼物,是帮助他们发展出本来认为自己不可能具备的能力,从而发现自己能够掌握自身潜能,也知道要使自己的梦想成真,需要用什么方法、付出怎样的努力。

  1. 改变教育与学习

    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耐心,让他们反复做,并且给与反馈;学生们创建他们自己的心理表征,是通过经常地试验、失败、获得反馈、再试验,诸如此类的循环而实现的。

  2. 成为“练习人”

    所谓练习人,是反映人在一生中能够通过练习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使得人生充满各种可能。和现在的世界相比,在更多的行业和领域之中,将涌现更多的杰出人物。

    我们可以给孩子们留下的最重要的礼物,是对他们能力的巨大信心,相信他们能够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塑造自己,同时还创造一些工具来提升自己。

总结

本书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和研究佐证了刻意练习的核心元素,包括专注沉浸、有目标、有计划、及时反馈并改进、走出舒适区但不用力过度、大量的训练和导师指引,总结如下:

  • 从来不存在1万小时定律,它仅仅是畅销书作家对心理科学研究的一次不太严谨的演绎而已。

  • 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而且还会缓慢退化。有目的的练习则更加有效。

  • 一个人遇到的挑战越大,大脑的变化就越大,学习也越高效,但是过分逼迫自己可能导致倦怠。因此,处在舒适区之外却离得不太远的挑战,能使大脑的改变最为迅速。

  • 大脑就像肌肉,越练越大,获许可的出租车司机的海马体后部,潜藏着更多的神经元和其他组织,增强了他们的导航能力。

  • 人类的身体有一种偏爱稳定性的倾向。这正是我们可以怎样利用身体对体内平衡的渴望而推动变化的例子:足够努力的锻炼,并且保持足够长的时间,那么,身体将以各种方式来改变,使得那种努力变得更容易。

  •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比如,现在当你听到“狗”这个词,不必搜索记忆,便能想起关于狗的各种细节;而且,所有这些信息都可以即时访问。你不仅将“狗”这个词添加到了你的单词库之中,而且也添加到了你的心理表征集之中。

  • 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即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以及纠正(Fix it)。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

  • 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

  • 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学生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

  • 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定义的特定目标,通常还包括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它并非指向某些模糊的总体改进。一旦设定了总体目标,导师或教练将制定一个计划,以便实现一系列微小的改变,最后将这些改变累积起来,构成之前期望的更大的变化。

  • 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也就是说,它需要人们完全的关注和有意识的行动。简单的遵照导师或教练的指示去做,还不够。学生必须紧跟他的练习的特定目标,以便能做出适当的调整,控制练习。

  • 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必须学会自己监测自己、自己发现错误,并做出相应调整。

  • 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

  • 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逐步的改进最终将造就卓越的表现。

  • 在任何一个人们选择着重发展的行业或领域之中,人人都可以通过正确的训练来帮助自己大幅度地提高。我们可以塑造自己的潜力。

  • 找位好导师,有的人知道学习某些事情的最佳次序,理解并示范正确的方法来展示各种各样的技能,可以提供有效反馈,并且能够设计一些专门用来克服特定缺陷的练习活动,在这些人的指导之下,激情十足和孜孜不倦的学生能够更加迅速地取得进步。

  • 一种营造和保持社会动机的最好方法,是使你自己身边的人都鼓励、支持和挑战你的努力。让身边都是支持你的人,在那些由团体或团队共同完成的活动中最容易做到。刻意练习是一种孤独的追求,但如果你有一群和你处在相同地位的朋友,就拥有了一个内部支持体系。这些人理解你投入到练习中的努力,可以和你分享练习的秘诀,欣赏你取得的成绩,并且对你遇到的困难表示同情。他们信任你,你也可以信任他们。

  • 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的技能出现退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减少或停止了练习。

  • 杰出人物通过年复一年的刻意练习,在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改进,终于练就了他们杰出的能力。没有捷径可走。

思考

通过阅读这本《刻意练习:从新手到大师》,我对“1万小时定律”以及“天生才华”的看法有了全新的认识,不再对1万小时持有执念,明白了掌握正确高效的练习方法,能够大大地缩短在某些方面的训练时间;也明白了世界上并没有所谓的横空出世,所有的天才背后其实也付出了大量的刻意练习;也认识到了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的技能出现退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减少或停止了练习。

我将持续地努力,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通过刻意练习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使得人生充满各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