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读书笔记之《富爸爸穷爸爸》

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本书的作者罗伯特·清崎有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的亲生父亲,一个拥有博士头衔的教育官员;「富爸爸」是他好朋友的父亲,一个高中没毕业却善于投资理财的企业家。

清崎追寻富爸爸的脚步,踏入商界,登上了致富快车。清崎以亲身经历的财富故事展示了穷爸爸和富爸爸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

文摘

0. 序言

两个爸爸的事业都相当成功,而且一辈子都非常勤奋。他们都有着丰厚的收入。然而其中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个人财务问题的泥沼中挣扎,另一个人则成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一个爸爸去世后为家人、慈善机构和教堂留下了数千万美元的遗产,而另一个爸爸只留下一些待付的账单。

两个爸爸都是那种意志坚强、富有魅力、具有影响力的人。他们都曾给我建议,但建议的内容并不相同;他们也都深信教育的力量,但推荐给我的课程却从不一样。

穷人的孩子可能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但同时也秉承了穷人的理财方式和思维习惯。

遗憾的是,学校并没有开设有关“金钱”的课程。学校教育只专注于学术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却忽视了理财技能的培训。

我认识到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一个人的观念对他的一生影响巨大。例如,我的一个爸爸总是习惯说“我可付不起”,而另一个爸爸则禁止我们说这样的话,他坚持让我这样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这两句话,一句是陈述句,另一句是疑问句。一句让你放弃,而另一句则促使你去想办法。

一个爸爸努力存钱,另一个爸爸则不断投资。一个爸爸教我怎样去写一份让人印象深刻的简历,以便找到一份好工作;另一个爸爸则教我写下雄心勃勃的事业规划和财务计划,进而创造创业的机会。

贫穷和破产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

1. 第一章 富人不为钱工作

富爸爸向罗伯特解释道,生活是一门课程,但这门课程并不会用语言来教你,它只是推着你转。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会变得愤怒并把这些气发泄到他的老板或者他爱的人身上,而有些人却从中学会了很多东西,并欢迎生活来推动他们。

学校的教育固然重要,他说,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可悲的是离开学校是学习的终点,而不是起点。对于孩子们来说最主要的还是学会用感情来思考,而不是带着感情去思考。他们必须学会选择他们的想法。

他告诉他们要留意可以挣钱的途径:“如果你们能看到一个机会,就注定你们会在一生中不断地发现机会。”

左脑时刻:尽管有一份高收入的工作,像罗伯特的穷爸爸一样的人仍只能勉强维持着收支平衡。

右脑时刻:用一个新颖的、具有创造性的方法去看待废弃的连环画可以带来的商机。

潜意识时刻:人们让恐惧和贪婪控制了自己的人生。

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工作。生活推着我们所有的人,有些人放弃了,有些人在抗争。少数人学会了这门课程,取得了进步,他们欢迎生活来推动他们。

工作只是试图用暂时的办法来解决长期的问题。

就像一幅画表现的:驴子拉车,因为主人在它面前挂了个胡萝卜。主人清楚自己想要去哪里,而驴子却只是在追逐一个幻影。但第二天驴子依旧会去拉车,因为又有胡萝卜放在它的面前。

在笼子里奔跑的小老鼠,不就像我们身边的大多数人吗?无论多么努力的奋斗,可我们在财务方面始终在原地转圈,获得不了自己追求的财富。牛津字典对老鼠赛跑的解释是:一种人们陷入为争夺财富或权利而进行激烈竞争的生活方式,通常这是一个令人疲惫不堪的过程。我们很多人的一生就是典型的老鼠赛跑模式。

身在老鼠赛跑圈的人们为金钱工作,每月的支出主要靠工资收入,没有属于自己的资产或者虽有资产,但带来的收入还远远不足以维持家庭的花费,只能辛苦工作赚钱,不断地为人生奋斗着。在老鼠赛跑之中求生存,越努力越心酸。在老鼠赛跑的人生中,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阶段,如生孩子、离婚、失业、生病、出意外、吃官司等等,都和金钱密切相关而跳。

老鼠赛跑的诀窍不是挣越来越多的钱,因为衡量一个人财富的不是这个人能挣多少钱,而是这个人拥有多少资产。很多人之所以深陷老鼠赛跑陷阱,归根结底还是没有足够的金融财务知识,没能掌握金钱的运动规律,不具有富人的思维方式,也不清楚资产和负债真正的定义。穷人和富人的区别之一就在于穷人不知道金钱运动的规律,而富人却非常熟悉。

2. 第二章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在这个时代,比钱更重要的生存之道是我们所受的教育和学习的能力。

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

所以当人们问起罗伯特该从哪儿开始致富时,他告诉他们富爸爸曾告诉他的答案:“如果你想发财,就要学习财务知识。”

如果你的模式是把收入都花掉,那么最可能的结果是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增加支出。

首要的规则,罗伯特说,就是你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只购买资产。这就是所有你应该知道的。尽管这很简单,但是很多人仍然不能够理解。

这是一张资产的现金流模式图。

图表的上半部分是收益表,也常被称为损益表,它被用来衡量收入和支出:金钱的进入和流出。图表的下半部分是资产负债表,它被用来说明资产和负债的情况。资产增加你的收入,它能把钱放进你的口袋。

richdad_2.1

这是一张负债的现金流模式图。负债会把钱从你的口袋里取走。

richdad_2.2

想变得富有吗?那就购买资产吧。这似乎很容易,但很多人陷入了财务危机,因为他们购买了负债。如果你想得到或者保住你的财富,你就必须充分理解这一点。这并非只是数字,它会告诉你一些东西。跟随图中的箭头来看看金钱是怎么流动的,或者说是“现金流”。它会告诉你财务状况的细节。

这是一张穷人的现金流图。

richdad_2.3

这是一张中产阶级的现金流图。

richdad_2.4

这是一张富人的现金流图。

richdad_2.5

通过这些简化的图表,现金流就能告诉你每个人怎么处理自己的钱。通常,那些负债的人认为解决方法就是挣更多的钱。但更多的钱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可能让问题更严重。

大部分人缺失的就是财务教育。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在职业上很成功但始终在为了钱而苦苦挣扎。他们可能已经学会了怎么挣钱,但却不知道怎么去管理。一个聪明的人,也可能是财务上的文盲。他们知道如何努力工作挣钱,却不知道如何让钱为他们努力工作。

想变得富有吗?努力去购买创造收入的资产吧。当你真正理解什么是资产的时候,降低负债和支出,这会使你的资产不断增多。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富有了呢?罗伯特引用了巴克敏斯特·富勒的定义:“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

用另一个方式来阐述:财富是将资产项产生的现金与支出项流出的现金进行比较而定的。当你的资产项能产生足够的收入来填补你的支出时,你就是富有的,即使你还没有什么钱。

左脑时刻:观察这些数字并学习它们所讲的故事。资产把钱放入你的口袋。如果有东西把钱从你的口袋里拿出来,它不是资产,而是负债。

右脑时刻:资产负债表清楚地解释了钱在不同人的生活中的运动规律。

潜意识时刻:被排斥的恐惧导致人们顺从,从不提出质疑,普遍接受别人的观点和流行趋势,最后却使自己的财务受到损害。

术语解析

资产:以最低限度的劳动将钱放到你口袋里的东西。

资产负债表:收益表的下半部分,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它是用来平衡资产和负债的。

现金流:现金流进(收入)和现金流出(支出)。现金流的流向决定了什么是收入,什么是支出,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现金流说明一切。

理财态度:在你赚了钱之后如何处理这些钱,又怎样防止别人从你手中拿走这些钱,怎么才能拥有这些钱更久,如何让钱为你工作。

黄金规则:有黄金的人制定规则。

收入:个人或企业进行商业活动作为回报得到的钱。

收益表或损益表:衡量收入和支出——钱的流入和流出。

负债:把钱从你的口袋里拿走的东西。

共同基金:集合股票、债券、证券等多种投资形式,由专业的投资公司管理,私人投资者通过购买份额以获取收益的投资方式。拥有共同基金的份额不代表拥有直接的相应公司的价值。

社会保险:一项社会福利或社会保险制度,通常由自动扣除工资而获得资金,用于补贴老年人或者残疾人。

3. 第三章 关注自己的事业

大多数人工作是为其他人:他们的老板、政府(税)、银行(抵押贷款)。雷·克罗克和富爸爸所知道的第三个致富秘诀是:关注自己的事业。不要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

很多人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关注自己的事业并不意味着要开一个公司,虽然有些人会这样。你的事业的重心应该是你的资产项,而不是你的收入项。

晋升或者一份更好的工作只是围绕着工资收入转。只有你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你才能真正感到财务安全。

大多数穷人和中产阶级财务保守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没有经济基础。他们必须依附于工作,安全运作,他们无法承担风险。

你可以继续白天的工作,但要购买真正的资产,而不是负债或一带回家就没有价值的个人用品。保持低支出,降低负债,为坚实的资产打造基础。

罗伯特说真正的资产分为以下几类:

  • 1.不需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 2.股票
  • 3.债券
  • 4.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 5.票据(借据)
  • 6.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
  • 7.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去获取你喜欢的资产。罗伯特喜欢房地产,因此他花了大量的时间思考并购买。如果你并不喜欢房地产,就不要投资它。

他并不建议人们去成立一个公司除非他是真的有这个意愿。否则,他会建议人们坚持日常的工作并关注自己的事业:建立自己稳固的资产。

左脑时刻:当资产产生的收入能够支付奢侈品时,才是你可以购买它们的时候。

右脑时刻:创造性地去想一想什么才是你的事业,而不是你的职业。

潜意识时刻:获取你所喜欢的资产,这样你才能很好地打理它们,享受其中的学习过程。

为了财务安全,人们需要关注自己的事业。

富人关心的焦点是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是收入。

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其中许多人在他们不能工作时就变得一无所有。

富人最后才买奢侈品,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会先买奢侈品。穷人和中产阶级用他们的血汗钱和本应该留给子孙的遗产来购买奢侈品。

术语解析

债券:一种由授权发行者发行的向投资者借债并承诺到期偿还本金和利息的债务证券。

企业家:以获取利润为目的,创造一套体系来提供某个产品或服务的人。企业家愿意接受一定程度的风险来追求机会,在资本主义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财务报表:一项关于你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的表格。当你离开学校后,银行会根据你的这份“成绩单”来决定是否借给你钱。

股票:一个企业通过分配股份来筹措资金。

4. 第四章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虽然普遍的观点都认为富人应该缴更多的税让穷人受益,但实际上是中产阶级在承担着沉重的税负,尤其是那些受过良好教育、高收入的中产阶级。

在富爸爸指导罗伯特的这些年间,富爸爸一直提醒他知识就是力量,而且钱越多,就越需要知识管理它,使它继续增加。没有这种知识,世界就会牵着你走。

雇用聪明的会计师和律师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付给他们的钱要比付给政府的少得多。不了解法律是要付出代价的。

让罗伯特这一切变为可能的是财商,或者叫财务知识。它由4部分组成:会计(财务知识,也就是解读数字的能力以及评估一项生意的优势和劣势)、投资(钱生钱的科学和策略)、了解市场(供给与需求的科学以及市场条件)、法律(减税优惠和在诉讼中获得保护)。

左脑时刻:会计就是财务知识或者解读数字的能力。如果你想建立一个商业帝国,这项能力至关重要。你管理的钱越多,就越要精确,否则你的大厦就会倒塌。

右脑时刻:投资就是“钱生钱”的科学。这包含策略和方案,这要使用属于创造的右脑来做。

潜意识时刻:了解市场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在市场基本面或者说一项投资的经济意义基础上,你需要了解受感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

雇员挣钱、纳税,并靠剩下的钱为生;企业挣钱、花钱,并只为剩下来的钱缴税。这是富人钻的最大的法律空子。

5. 第五章 富人的投资

今天,信息便是财富。信息以光一样的速度在全世界迅速传播,变化会越来越快,越来越显著,新的千万富翁人数会极大地增加,同样,也会有许多人被远远地抛在后面。

财商就是让你有更多的选择,找到发现机会的方法或者改变局面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众所周知,钱并不是我们最伟大的资产,我们的头脑才是。试着训练我们的头脑,这样我们仅仅用点子和合约就可以赚取数百万美元。

左脑时刻:一小笔钱可以通过精明的、好的投资变成一大笔钱。

右脑时刻:罗伯特常常鼓励他的成人学生要从《富爸爸现金流》游戏中发现哪些情况是他们所知道的,哪些是他们还需要学习的。最重要的是,这个游戏能反映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它是一个实时的反馈系统。它不需要老师不停地讲解,它就像是一场个人间的对话,完全按照你的习惯定制。

潜意识时刻:我们都拥有巨大的潜能——这是上天赏赐的礼物。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某种自我怀疑的心理,从而阻碍前进的步伐。这种障碍很少是缺乏某种技术性的东西,更多的是缺乏自信。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是依靠勇气而不是智慧去取得领先的位置的。

作为一名教师,我意识到过分的害怕和自我怀疑是毁掉我们才能的最大因素。看到学生们明明知道该做什么,却缺乏勇气付诸实际,我就感到十分悲哀。

陈旧的思想是那些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的人背负的最大债务。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意识到已有的某种思想或方法在昨天还是一种资产,今天却已经变成了负债。

富人往往更富有创造性,愿意经过精心筹划后再去冒险。

为什么你想提高自己的财商呢?因为你想成为能够自己创造机遇的人。

我们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如果使其得到良好的训练,它转瞬间就能创造大量的财富。而未经训练的头脑有可能创造无数的贫穷来拖垮一个家庭,甚至几代人。

如果投资机会太复杂而我又弄不明白,我就不会去投资。简单的数学计算和一般常识是有效理财所需要的一切。

通常,那些贴着“安全标签”的投资是被他人进行过风险处理的。它们是如此安全,以致于回报也少得可怜。

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那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然后只是祈祷,这才是在赌博。

好机会是用你的脑子而不是用你的眼睛看到的。懂得财商的重要性,这就是你最大的资产。不知道这一点,将成为你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6. 第六章 学会不为钱工作

这意味着我们太多人是专业性人才。如果我们多学习和掌握一项技能,我们的收入就会呈指数级增长。当涉及钱的时候,只掌握一项技能的人不得不努力工作。

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包括:(1)现金流管理;(2)系统管理;(3)人员管理。最重要的专业技能是销售技能和营销技能。沟通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及谈判能力等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罗伯特就是通过学习各种课程、看教学视频等来扩展知识并不断提高自己的这一技能的。

左脑时刻:辞去一份看似有前途的工作而去追求另一份工作,短期来看,你的薪水可能会减少;但从长远来看,你将从中获得巨大的收益。

右脑时刻:学习专业以外的其他技能将会使你受益。

潜意识时刻:面对你需要学习的新技能,请务必克服内心的恐惧和懒惰。而且你必须强迫自己去学习,像去健身房一样,当你做到之后,你会感到很高兴。

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来说,工作的稳定就是一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

生活就像去健身房,最痛苦的事情是做出锻炼身体的决定,一旦你过了这一关,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贫穷、财务困难或者只能挣到低于他们应得的薪水,不是因为他们的学识不够,而是因为他们缺乏另一项技能。

7. 第七章 克服困难

但掌握财务知识的人有时候还是不能积累丰厚的资产项,其主要原因有5个:(1)恐惧;(2)愤世嫉俗;(3)懒惰;(4)不良习惯;(5)自负。

左脑时刻:选择学会分析现实,而不是只会批评。愤世嫉俗者喜欢批评,但获胜者却常常分析并抓住其他人错过的、忽视的机会。

右脑时刻:用好的新习惯来克服旧的坏习惯,比如先支付自己,而不是最后才支付自己。

潜意识时刻:对失败的恐惧使太多的人退出博弈。相反,利用失败,将其作为激励以取得成功,正如得克萨斯人对待“阿拉莫之战”那样。

富人和穷人之间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他们处理恐惧的方式不同。

我从未遇见不曾打丢一球的高尔夫球选手,也从未见过不曾伤心过的恋人,更未见过从不亏钱的富人。

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在财务上不成功是因为对他们而言亏钱所造成的痛苦远远大于致富所带来的乐趣。

富爸爸知道失败只会使他更强大,更精明。他并不愿意亏钱,但他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知道该怎样去面对损失。他接受了损失,然后将它变成赢利。

得克萨斯人并不掩饰失败,而是愈挫愈奋,他们接受失败的现实并将失败转化为动力。

摆脱“老鼠赛跑”式的生活在技术上讲十分容易,不需要接受接受太多的教育,可那些疑虑却使大多数人寸步难行。

愤世嫉俗者就像“小鸡”一样,每当心里害怕、怀疑的时候,他们就会像“小鸡”一样杞人忧天。

“我可付不起”带来的悲哀和无助感会使人们失望、迟钝以至意志消沉。“我怎样才能付得起”则打开了充满可能性的快乐和梦想之门。

如果我也学会先支付给自己,那我就会在财务上更“强壮”。应该在精神上和财务上都更“强壮”。在金钱、财务和投资领域,有许多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谈论什么。

8. 第八章 开始行动

罗伯特提供了他自己一直遵循的可以唤醒理财天赋的10个步骤,你可以照着这些步骤来做,也可以按自己的方式去做,你的理财天赋足以让你胜任这项任务。

    1. 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这些理由和目标是“想要”和“不想要”的结合体——就像罗伯特想要富有的理由和目标一样。

      他不想将一生都耗费在工作上,也不想父辈那样一生只为追求稳定的工作和一套郊区的房子,他也不想一辈子都做打工族,更不想因为忙于工作而影响与家人相聚的欢乐时刻,更不愿意像穷爸爸那样死后自己的全部东西都被政府收走,没什么可留给孩子。

      他想在年轻的时候环游世界,并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他想获得心灵上的自由,自己支配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他想要他的钱为自己工作。

    1. 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

      你每天都可以选择是让自己成为富人,还是成为穷人,亦或是成为中产阶级。你的消费习惯可以反映出你是什么样的人。穷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有着不良的消费习惯。

      他建议人们首先投资于教育。因为我们的头脑是我们最强大的工具。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都有选择学习哪些知识的自由。

    1. 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罗伯特提醒大家不要听贫穷的或是胆小的人的话。对他们而言,当涉及到投资时,如同“天就要塌下来了”,他们总会告诉你这件事为什么不可行。

      当一位专家说市场正在走向衰退,另一位专家却声称市场正在趋于繁荣。这时候,两方的话你都要听。因为两种说法都有合理的地方。

      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坚持自己的选择而不盲目从众。如果某项大宗交易被大众熟知时,此刻你去投资,恐怕时已晚,此时,你应该试着寻找下一个新交易。

    1. 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大多数人一般只知道一个基本的赚钱模式:上班-赚钱-支付账单-平衡支票簿-购买共同基金-然后再上班。

      大部分高等专科学校和社区大学都开有理财规划和传统投资方面的辅导班,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理财启蒙的地方。罗伯特总是在寻找更迅速的赚钱模式,这就是为什么他一天挣的钱比许多人一生当中挣的钱还要多的原因所在。

    1. 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在所有步骤中,自律可能是最难掌握的。能否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生活推着你转,并给你施加压力。对理财压力承受力差的人永远不会成为富人。

      要想成功做到“首先支付自己”,你应该遵循以下两个法则:1.不要让自己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保持低支出。首先建立资产项,然后再用资产项购买大房子或豪车。2.当你资金短缺时,让压力去发挥作用,不要动用你的储蓄或投资。利用压力激发你的理财天赋,想出新的赚钱方法,然后支付你的账单。这样不但能让你赚到钱,还能提高你的财商。

      richdad_8.1
    1. 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许多人试图通过使用佣金低的经纪人或不通过中介而是自己卖房子来达到省钱的目的。但是,优秀的专业人士不仅可以节省你的时间,还可以让你赚钱。

    1. 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1. 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罗伯特和其他人一样喜欢奢侈品,但他不会借钱购买奢侈品,而是专注于用资产栏创造钱去买这些奢侈品。

    1. 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通过偶像的模范作用,我们挖掘出自身的巨大潜能。英雄人物不仅激励了我们,还会使难题看起来容易一些。

    1. 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当你感到手头“有点紧”或是想得到什么时,首先要想到给予,只有先“予”,你才能在将来取得丰厚的回报,无论金钱、微笑、爱情还是友谊都是如此。

      教学也是如此。你教给别人的越多,你学到的也越多。罗伯特的两个爸爸都证明了这一点。慷慨地分享你所拥有的,并确保你享受给予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而不是简单地为了得到而给予。

左脑时刻:用自律精神践行“首先支付自己”这一法则,以确保永远把“增加资产项”放在第一位。

右脑时刻:让你的头脑对新的想法和新的做事方式保持开放,以便让新旧想法和方式交锋,擦出思想的火花。

潜意识时刻:挖掘“我想变得富有”的理由和目标,并不断增强这些深层次的精神动力。它们将帮助你扫除通往财务自由之路上的一切障碍。

术语解析

ROI:即投资回报率,是指通过投资而应返回的价值,即从一项投资活动中得到的经济回报。

9. 第九章 行动指南清单

  • 停下你手头的活儿
  • 寻找新的思想
  • 找一些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
  • 参加辅导班、阅读和参加研讨会
  • 行动的人总会击败不行动的人

在会计领域里,有三种不同的收入:1.劳动性收入。2.投资组合收入。3.被动收入。

总结

对于本书的总结,可以引用微信读书中一位网友的书评:

对书名好奇而来,读了一半才知道是财商类的书。生活就是最好的教师,学校里学的都是美好的,而生活都是残酷现实的 ,学校教会你知识,而生活教会你生存,大脑是世界上最强的“计算机”,懒惰是你最强的敌人,它会使你的大脑停止思考。

穷爸爸,书中所说的“穷”,不是真的穷,是“穷”在眼界、格局、思维、胆识、能力、懒惰、理财方式、对孩子的教育方式,穷爸爸一直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有一份安稳的好工作,大多数人觉得这话没什么不对,而孩子也会随爸爸的想法,好好学习,长大了有一份好工作,为赚钱而工作一生!

富爸爸,富的是:眼界、格局、思维、胆识、高度自律、理财方式、不断创新、不断学习、抓住时机用钱生钱、对孩子教育是:你不但要好好学习,你要学会如何掌控自己的情绪,而不是情绪来掌控你,学会怎样去思考,不断去创新,学会怎样让你的钱能赚到更多的钱,你不是为赚钱而工作,你要做到钱为你工作,这就是穷爸爸和富爸爸对孩子教育方式,和思维模式的区别。

而全书最精华的部分,便是富人的现金流图:

richdad_2.5

和通过自律的力量,养成首先支付自己的习惯:

richdad_8.1

思考

“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工作。”

这两句话对我来说,可谓是醍醐灌顶。以及“老鼠赛跑”这个词,更是形象和深刻地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现实处境。通过这本书,我开始了对财商知识的学习,并且会不断努力,通过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和行动来摆脱“老鼠赛跑”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