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读书笔记之《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

穿过死亡荫谷,品味生命甘露。

李开复曾在Apple,Microsoft和Google这样的顶级科技公司担任过高管,堪称人生胜利组的他,对八零后这一代人有着显著的影响力。

在确诊罹患淋巴癌后,他对生命有了新的理解和体悟。《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这本书真实地再现了李开复在病中的所思所想,能够看到他重生之后的人格魅力与价值观。

我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当中,被不少的片段所触动,也更加明白了家庭,亲情和健康的重要性,对目前的生活和工作也有了一些警示。

文摘

1. 与死亡交手

这部分叙述了一个“褪去光环,呼吸之间就会顿失所有的病人”不得不“与死亡交手”的每一个细节,幸运的是历经“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沮丧和接受”的阶段后,李开复终于死里逃生。

其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下面几段内容:

  1. 在律师的要求下预立遗嘱时,必须面对一些让人不寒而栗且荒谬的内容:

    一份正式的遗嘱,必须严谨、周密地做好全盘考虑。律师告诉我,我的遗嘱必须考虑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假如我死了,我的遗产要如何分配给妻子和两个女儿?

    第二,假如妻子和我同时死了,遗产如何分配?

    第三,假如我和妻子,一个女儿不幸同时死亡,财产如何分配?

    第四,假如太太与两个女儿和我不幸同时死亡,又该如何分配?

    天哪!想到这些可能,我不寒而栗!然而,人间世事之荒谬,就在于你明知道它是荒谬的,可是又非做不可。我拿起笔,开始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下我的遗嘱。

  2. 化疗结束后感慨“活着真好啊!”:

    有一回化疗结束,回家休养,看着温暖的阳光晒在身上,我的精神、心情也都好极了。已经入秋的台北,到处绿意盎然。车子轻快滑过台北街头,阳光下的台北,美得像梦一样不真实,我忍不住在心里轻叹:“活着真好啊!”

  3. 在治疗期间的感受:

    我因为化疗辅助药物造成严重便秘,苦不堪言,那阵子,只要哪天成功排便了,那个高兴啊!简直比我过去每天盯着不断增长的业绩报表更让人兴奋。

2. 病中觉悟

以乔布斯“记住你即将死去”为座右铭的李开复开始了“病中觉悟”的过程,在养病期间经历了精神上的洗礼,偶然散步走到父亲骨灰安葬之地,和星云大师对话,重新审视自己不同时期的墓志铭,才真正明白“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的真谛。

其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下面几段内容:

  1. 在不经意间与过世的父亲“偶遇”:

    “啊!慧济寺!”我下了一大跳!我怎么会走到这儿来了!

    我想起来了。没错,就是这儿,慧济寺,这是父亲灵骨所归之处。我居然走到这儿来了!

    我紧闭双眼,任泪水流淌。父亲始终默默无语,但我可以感觉到他就在我前面,宽和地看着我,就像我小时候偷了钱,后来自己害怕,把钱丢在墙缝里,他却什么也没说,只问:“你自己有什么感觉?”我没想到父亲会这么问,愣了一下就哭着说:“我对自己挺失望的。”他让我哭了一会儿,才拍拍我,轻轻地说:“希望你以后不要再让自己失望了。”

  2. 对活在当下的感悟:

    当我确定自己患有淋巴癌第四期,并不会立即出现生命危险时,我还有机会重拾健康,弥补过去的缺失,庆幸之余,我就忍不住想,既然对“如果生命只剩最后100天”已经有过缜密的思考,为什么不从现在开始每天都这么过呢?

  3. 和星云大师的对话:

    “什么是‘最大化影响力’呢?一个人如果老想着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你想想,那其实是在追求名利啊!问问自己的心吧!千万不要自己骗自己……”

    “人生难得,人生一回太不容易了,不必想要改变世界,能把自己做好就很不容易了。”

    与其让千万人过目即忘,不如让一两个人铭记在心。

  4. 放下骄傲之后的感悟:

    也许是我在台湾养病期间的生活比较从容、悠闲,也许是我看清了过去对名声的追求是多么虚妄,我现在更容易从许多寻常百姓身上看到很多优秀的品质。

    我发现,癌症面前,人人平等;而我,褪去了过去所有的光环、头衔,不过就是一个肉眼凡胎的普通人。

3. 最有价值的人生

李开复在“最有价值的人生”里真情流露,不惜笔墨讴歌了自己的妻子,两个女儿,甚至后悔自己曾经冷漠粗暴对待一位陌生的年轻人。

其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下面几段内容:

  1. 领悟了新的人生观:

    “再也不要把好东西留到特别的日子才用,你或者的每天都是特别的日子。”

    这段话真是让我心有戚戚焉!在经历了大病折磨,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震撼之后,我常常在想,怎样的人生才是没有遗憾的人生?

    我的体会是:1. 拥有健康;2. 创造“难忘时刻”;3. 尽力做好自己,不必改变世界;4. 活在当下。

  2. 对人生价值的理解:

    这个世界的进步,包含了多少默默无闻的升斗小民不问回报的付出?只要一个人的一生对这个世界有所贡献,无论是老师帮助学生,医生、护士帮助病人,还是清洁工维护环境整洁,都是一种贡献;只要曾经帮助过别人,无论是拯救一个人的生命,还是为他人带来欢笑,都是一种帮助。

  3. 后悔自己曾经冷漠粗暴对待一位陌生的年轻人:

    那只是万千中国学生当中的一个,过去,他的影像似乎淡漠得未曾存在过,但最近,我的心里却对他有很深、很深的愧歉!我想到他可能费尽心思地去找一样适合我,且他拮据的生活费用又负担得起的礼物,只因为我的书、我的某一句话打动了他;他把我当作导师、偶像,甚至是生命中的阳光。但我背弃了他。

  4. 对工作,公益和生活三平衡的总结:

    下面是我个人的分配比例,每个人的比例不同,但趋势应该类似。

    • 30多岁:90%给工作,1%给公益,9%给家人、朋友及休闲
    • 40多岁:85%给工作,5%给公益,10%给家人、朋友及休闲
    • 50多岁:75%给工作,10%给公益,15%给家人、朋友及休闲
    • 60多岁:50%给工作,20%给公益,30%给家人、朋友及休闲
    • 70多岁:25%给工作,30%给公益,45%给家人、朋友及休闲

    我认为这三者都不能降为零,因为:

    • 如果工作为零,那么头脑就会退化,在社会上的话语权,甚至公益的影响力都会下降。
    • 如果公益降为零,那么就太功利、太自私了,只为自己,没有社会责任感。
    • 如果家庭+朋友+休闲是零,少了亲情、友情的温暖与爱,生命缺乏滋润与调节,人基本上跟一台机器没什么两样。
  5. 赞扬创业者:

    “其实世界上最伟大的一批人就是创业者。因为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包袱、没有官僚的。他们的资源是没有浪费的,能有多少,就全部用上!他们是有心改变世界,而且胆敢改变世界的人。

    他们有自信,有理想,不为五斗米折腰,愿意做穷光蛋,即使被父母老婆批评也要创业。人们有时候会认为他们是疯狂、偏执、天真的,但是只有他们真的能够改变世界。”

  6. 对家庭陪伴的反思:

    孩子的成长是不等人的,错过就错过了,很难弥补,无论如何都应该尽量给孩子最完整的陪伴。特别是在压力很大的时候,每一次可以和孩子相处的时光,开怀地和他们嬉笑玩闹,都是我感觉人生最疗愈的时刻。

4. 健康,我对自己的承诺

在这个部分,李开复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健康生活指南。

其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下面几段内容:

  1. 对平衡养生和追求事业的理解:

    我劝谏大家,养生和追求事业,这两件事是完全不冲突的。对创业者来说,或许你未必能够达到标准的健康要求,但至少应该要求自己能及格。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每天多花几十分钟运动、多睡一小时,会让自己更有精神,心情更好,绝对不是“浪费了一个多小时”。

    其实,保持效率和维护健康是一回事,一个人并不是只能在工作狂与隐退的养生者中二选一。

    以健康换取成功是不明智的,也无法持久。

  2. 一些优质睡眠的诀窍:

    天天睡得好,烦恼自然少。

    找一条你最熟悉的路——可能是小时候上学、放学的路,最好是熟悉路上的许多细节,不用思考、回忆,你都了然于胸。上床睡觉时,闭上眼睛,什么都不想,就想象自己“仿佛”在那条路上轻松散步。因为有事可做,又不用真的动脑筋,很快就可以轻松入眠。

    台湾辅仁大学心理系助理教授陈建铭在《给工作忙碌者的睡眠建议》一文中分析了七种形成睡眠规律的办法:

    1. 维持生物钟,固定作息时间。
    2. 规律运动。
    3. 睡前降低亮度,起床后照射阳光。
    4. 睡前六小时勿饮用咖啡等刺激性饮品。
    5. 不以酒助眠。
    6. 谨慎使用安眠药。
    7. 每晚维持舒适的睡眠情境。

    五个优质睡眠诀窍

    1. 睡前不要安排费时费力的工作。
    2. 设定一个停止工作的时间,睡前加班,远不如第二天早起再做效率高。
    3. 记录每天睡觉和起床的时间,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
    4. 不要因为失眠而感到压力大,放松最好。
    5. 睡眠的质量比时间更加重要,让自己处于舒适的状态。
  3. 重视身体的信号和运动:

    小便的频率也很重要,憋尿绝对不行,尿不出来或尿频都很麻烦,一定要看医生。

    相信身体给你的信号,不管是感觉饥饱还是有睡意,便意,都不该忽视它,特别是平常有便意却不去,最后往往就排不出来了。

    人体的运作是非常繁复而且精密的,一个细胞里面的忙碌程度,绝不亚于一个纽约市的运作。医生不会比你自己更懂你的身体,养成观察自己的好习惯,不管是求医还是照顾自己,有时候会比医院的各项检测数据还要可靠呢!

    合适的运动可以促进心血管弹性、增强心肺功能,还可以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让人心情愉快。

  4. 五个面对焦虑的诀窍:

    1. 健康饮食:蔬菜,粗粮比垃圾食品更能舒缓心情。
    2. 少喝咖啡:过量咖啡会消耗血清素,使情绪更糟糕。
    3. 锻炼身体:运动可以释放内啡肽,有助于减压,保持头脑清醒。
    4. 制定计划:面对任何事情,设法获取全部信息并制订相应的处理计划,胸有成足,自然可以降低焦虑感。
    5. 心存感恩:常将世间种种可爱放在心上,保持积极、正向的心态。
  5. 充满正能量:

    1. 自我心理建设,用正面的语气说话。
    2. 多做让自己快乐的事,把欢笑与快乐带进你的生活,感受生命的美好与恩赐。
    3. 多接触正面的思想,正能量的朋友。

5. 家人,教我懂爱

在这个部分,李开复深情回忆了自己父母对自己的教育,以及自己又是如何薪火相传教育两个孩子的,得以一窥李开复的成长过程和教育理念,读来让人获益匪浅。

其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下面几段内容:

  1. 父亲的家国情怀:

    父亲一生心系家国,《大陆寻奇》是他唯一感兴趣的电视节目;临近晚年听到老歌往往抽泣不已,难抑心中悲情。直到父亲在世的最后五年,他终于有机会回到四川老家,在祖母墓前,他几度失声痛哭;离乡返台那晚,他取出一枚四川金石名家篆刻的印章给我们看,上面刻的是“少小离家老大回”,还未开口,便再度失声痛哭。

    他在病重曾梦见在水岸边拾获一张纸,上面写着“中华之恋”四个字。

  2. 对高龄母亲的爱:

    母亲为了照顾我,每年一定会抽出半年时间到美国陪我念书。

    母亲唯一的休闲就是看一档猜价格的节目,每天猜一颗白菜的价格是多少,一个杯子又是几块钱。她其实一句英文都听不懂,只能凭节目效果判断谁猜对了,谁猜错了。

    我们几乎无法想象一个人怎么会在五十多岁时,跑到一个语言完全不通的国度,放弃朋友圈,放弃每天有人帮佣,不用做家务的生活,过上了每天要早起、烧菜、洗碗的日子,唯一的寄托就是儿子放学回来和她说上两句话。

    我亲爱的母亲!宝宝在哪里?我找到您了。您是一个即将再出生、再成长、充满喜悦、无忧无虑的婴儿。母亲,我永远爱您,不只在这辈子,更是在永恒的生命轮回里,生生世世。

  3. 对婚姻的理解:

    成功的婚姻不是建立在安全、拥有的基础之上,而是建立在平等、自由之上。婚姻不是在制造罪恶感的义务,而是彼此互补,彼此互谅,彼此互相扶持的过程。

  4. 父母能为孩子做的:

    我可爱的女儿,你们是否还保有自己的梦想呢?请你们不要太担心将来自己要做什么样的工作,也不要太急功近利。尽兴选择你的点吧,要相信有一天机缘来临时,你会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画出一条美丽的曲线。

总结

在本书的发布会上,李开复把自己的感悟归纳为补修的七个死亡学分:

  1. 健康无价。我在平时的生活里热爱美食,不爱睡觉,每天晚上回来急回邮箱,真正生病以后才深深体会到,健康失去了就是什么都是没有了。年轻人该在保障睡眠、压力、运动、饮食四点达到及格的前提下,去拼搏工作。
  2. 一切的事务都是有他的理由。就像把灾难当成因而非果,当成学习机会。
  3. 珍惜缘分,学会感恩和爱。
  4. 学会如何生活,活在当下。
  5. 避免一些诱惑,我虽然认为自己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但是,过度追求名声让我的中心轴走偏了。
  6. 人人平等,善待每一个人。我得了癌症发的第一条微博: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但是,等我慢慢觉醒以后,发现在任何事物上人人都是平等的。我们凭什么来说这个人是普通人,这个人不怎么样,这个企业不会成功?
  7. 人生到底是为什么?人生只有一次,我们死去离开这个世界,如果这一生是来体验是来学习来提升,我相信也会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这样整个世界整个群体都是变得更加正向。

思考

在书中,李开复分享了与病魔的抗争,对过往生活的反思,对家人的感恩与珍爱,这些内容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也跟随他的亲身经历感受了一次“穿过死亡荫谷,品味生命甘露”的滋味,也警醒了自己,立刻开始关注健康和家庭,并做出了行动,受益匪浅。